首页 > 中巴关系
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出席“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
2021-10-15 14:58

  10月15日,“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和伊斯兰堡召开,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束为、巴基斯坦教育部部长马哈茂德、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执行主任夏丝塔、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委员阿斯加尔退役中将、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校长布哈里退役中将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高教学会副会长管培俊主持会议。来自外交部、教育部以及82所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和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代表等约300位嘉宾参会。

  杜玉波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表示,在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一重大时刻,召开“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具有积极意义。经过4年的发展,联盟交流机制已成为中巴高等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要从推动关键领域精准合作、推动科技赋能教育发展、推动人文交流惠及民生、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等四个方面发力,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农融大使致辞指出,中巴建交70年来,两国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了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本次会议是中巴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中新的里程碑,为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下一阶段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他表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巴教育合作交流,为后疫情时代两国高等教育务实合作提供坚强支撑。

  马哈茂德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巴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见证,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人文交流的旗舰项目,证明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能够进行友好平等的人文学术交流。他感谢中方一直以来对巴基斯坦经济和社会发展给予的重要支持,希望巴基斯坦能够享受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带来的更多红利,不断深化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

  中巴两国嘉宾分别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们在讲话中表示,中巴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尊重,中巴友谊早已深深地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建立以来,进一步丰富了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机制,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进一步发挥联盟机制协调指导作用,不断深化两国高校交流和科研合作,加强高端思想对话,为推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