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在巴国防大学就“一带一路”发表主旨演讲
2021-10-27 18:15

 10月27日,驻巴基斯坦大使农融应邀赴巴国防大学,在该校“国防安全论坛”发表题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巴经济走廊:超越地区的影响》主旨演讲。巴议员、政府官员、军官、媒体人士等约60名学员现场聆听演讲,我馆国防武官杨阳少将等陪同。

农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方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不但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势前行。“一带一路”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促进沿线国经济繁荣、改善民生。中方不断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没有一个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而陷入债务危机。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新的重要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

农大使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先行先试项目,8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硕果累累。瓜达尔港建设生机蓬勃,正朝着物流枢纽和产业基地的目标稳步迈进。能源领域合作成效明显,彻底改变了巴电力短缺的状况,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升级改造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促进地区联通,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等产业合作潜力巨大。

农大使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9月23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成功举行。中巴双方一致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实现重要早期收获目标,将确保在建项目及时完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就业和改善民生,加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科学技术、医疗卫生、农业、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综合构建健康走廊、产业走廊、贸易走廊、数字走廊、绿色走廊,打造“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

农大使表示,中巴两国领导人均高度重视中巴关系。26日,习近平主席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成功通话,就中巴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全面交换意见。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通话精神,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巴关系,以中巴建交70周年为契机,推动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包括密切两军合作,不断深化战略互信,进一步丰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内涵。双方也要携手合作,为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示范。

农大使并就中巴各领域务实合作、中美关系、中印关系等国际和地区问题回答学员的现场提问。

演讲前,农大使会见国防大学校长萨义德中将,就两国两军关系简要交换意见。

国防大学是巴基斯坦最高军事学府,主要培养巴军队高级指挥官和高级参谋人员。“国家安全论坛”是国防大学举办的最高级别论坛,向军官、政府官员、议员、社会各界代表开放,旨在帮助巴社会各界加强对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增进共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