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驻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就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巴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4-15 17:38

4月15日,在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之际,姜再冬大使在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国民报》《新闻报》《观察家报》《今日巴基斯坦报》《每日团结报》《每日时报》《每日邮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谱写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安全篇章》。文章集中宣介这一重大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成功实践,并强调中巴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切实保护旅巴中国公民安全;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持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升级版建设;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中巴反恐安全合作。全文如下:

随着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关系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更加期盼。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发展对国家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习近平主席对时代发展大势进行深邃思考,对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进行不懈探索,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为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同巴方加强交流互鉴,不断丰富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

我们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切实保护旅巴中国公民安全。国以民为本,社稷为民而立。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强调国家安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鲜明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国旅巴公民积极参与巴国家建设、促进中巴友好合作,我们理应千方百计保护他们的安全、回馈他们的奉献。令人痛心的是,在不久前发生的“3·26”恐袭事件中,5位中国公民被夺去了年轻的生命。我们希望并相信,巴方将加快案件侦办、查明真相、严惩凶手,加大反恐力度、坚决打击、除恶务尽,采取一切措施保护中国在巴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为推进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和命运共同体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我们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持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升级版建设。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主席指出,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对亚洲大多数国家来说,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标志性工程,启动10年来已累计为巴基斯坦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23.6万个就业岗位、510公里高速公路、8000多兆瓦电力和886公里核心输电网,有力推动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正步入建设增长、民生、创新、绿色、开放走廊的新阶段。“3·26”恐袭事件再次表明,安全稳定的环境对中巴务实合作和走廊建设至关重要。我们愿同巴方携手挫败破坏中巴合作的邪恶企图,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中巴反恐安全合作。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乱象丛生,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涌现,恐怖袭击事件有增无减,需要各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携手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习近平主席深刻把握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大势,及时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引,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博大的天下情怀。中巴山水相连,安全利益息息相关,我们愿同巴方携手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共建和平安宁家园。“3·26”恐袭事件还表明,暴恐行径挑战人类文明共同底线,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厉打击。我们愿同巴方进一步加强反恐安全合作,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把恐怖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保护两国人民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中巴关系的战略意义更加突出。着眼新阶段,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同巴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赓续传统友谊,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升级版,持续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肩应对国际风云变幻,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在这一重要进程中,我们愿同巴方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谱写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安全篇章,在百年变局中维护共同利益、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