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
2005-05-18 00:00

巴基斯坦国家科技大学(NUST)是巴政府为了促进科学技术发展于1991年建立的,下设多个院所分布在全国各地,意在使它们成为本学科的优秀研发中心。巴总统为学校总监,总理为名誉校长。学校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实体,可以自行决定学校的教学与行政事务。

 

一、         下设院所

土木工程学院(里萨尔普尔)

电信学院(拉瓦尔品第)

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拉瓦尔品第)

医学科学学院(拉瓦尔品第)

海洋工程学院(卡拉奇)

航空工程学院(里萨尔普尔)

国家运输研究所(里萨尔普尔)

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拉瓦尔品第)

国家科技大学管理科学研究所(拉瓦尔品第)

国家科技大学信息技术研究所(拉瓦尔品第)

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

电脑技术与谱管理中心

高等数学与物理中心

技术孵化中心

国际和平与对抗解析中心

 

二、         学科设置

 

1、             本科

土木工程、电信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电子、航空航天工程、航空电子工程、医学科学、管理科学、信息技术、信息与通信系统工程

 

2、             研究生

运输工程、土工工程、结构工程、电信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计算机工程、信息安全、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航空航天工程、航空电子工程、医学科学、环境工程、管理科学、信息技术

 

三、         产业联系

大学是研发工作的摇篮,巴国家科技大学通过建立与产业部门的联系以及与主要研发机构签署合作文件等方式在有效利用大学科研资源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国家科技大学通过设立本大学咨询中心、技术孵化中心和合作咨询委员会等方式使这一工作制度化。

 

四、         国际合作与联合培养计划

巴国家科技大学的的另一大特点是与国外知名大学有密切的联系和合作,使之得以最低的成本达到较高的教学与科研质量。到目前为止与该大学有合作研究与研究生联合培养计划的大学有:

 

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利福尼亚技术学院(CALTECH)、夏洛特北卡罗来纳大学(UNCC)、衣阿华州立大学(ISU)、密执安州立大学(MSU);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U)、曼切斯特大学、西英格兰大学(UWE);法国萨沃伊大学;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丹麦技术大学;日本东京技术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昆士兰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朝鲜景希大学;泰国亚洲技术学院;新加坡南洋技术大学;中国国防科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西南交通大学;乌克兰国家海洋技术大学等

 

巴国家科技大学的工作重点是教学和有具体目标的研究与开发。研发工作由该大学总部的研发委员会组织和协调。作为加强科研工作的手段之一,该校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几乎在所有学科都设立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点。

 

该大学正与欧洲核研究中心合作开发用以分析致密μ介子螺旋管探测器数据的软件。由于其所做的贡献和信息技术研发领域的潜力而被欧洲核研究中心接纳为非正式成员。由于该大学在计算机领域的水平和最先进的计算机实验室,世界最大的IT公司微软将该大学的信息技术研究所确定为其“经授权的学术培训研究所(AAPTI)”。另一个IT公司INTEL向该大学赠送了最先进的计算机实验室。NCR跨国IT公司在该大学的信息技术研究所建立了数据库和数据提炼实验室。最近IBM把该大学列入新一轮提供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的名单。

 

巴国家科技大学在学校考试计算机化方面做了开拓性的工作,已经开发出从具有数千道考题的题库中任意选题到考试成绩的归档的计算机化考试程序。该大学也是巴基斯坦首个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证书的大学。现在,该大学已经成功地确立了它在巴基斯坦科技发展中的领导地位。根据著名杂志《亚洲周刊》2000年6月所做的调查表明,该大学名列巴科技类大学第一,亚洲第三。为了适应教学与科研发展的需要,巴政府已批准伊斯兰堡700英亩土地给该校建立新的校舍。

 

 

驻巴基斯坦使馆科技组

2005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